根據美國知名雜誌《紐約客》最近發表一篇關於朱克伯格的文章,蓋茨儼然已成為Facebook創辦人的精神導師。這兩人不僅都從哈佛大學退學創辦自己的公司,且都因為公司的行為,而面對國會議員們的「拷問」。

蓋茨20年前曾就反壟斷問題在參議院作證。他回憶稱,自己當時強硬態度和挑釁語氣招致美國司法部對微軟長達三年的訴訟,並令微軟險遭分拆。

所以蓋茨警告朱克伯格要當心華盛頓,他對《紐約客》表示:「我說:『在那裡設個辦公室,現在就去。』朱克伯格聽了我的勸告,他欠我人情。」

今年4月朱克伯格在國會作證時,儘管他回答了議員數十個問題,但仍能從容應對,始終保持謙遜克制態度,贏得了外界的讚譽。很多問題沒有涉及用戶隱私權,還有一些問題顯示,政客們對Facebook運作方式並不熟悉。一位參議員詢問如何在WhatsApp上發送電子郵件,而這是該平台不允許的;另一位參議員詢問Facebook是如何賺錢的。朱克伯格回答說:「參議員,我們做廣告。」

2017年,Facebook在政客遊說方面花了1150萬美元,創下該公司歷來的最高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