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舉或增強中國使用更多「本土」技術願望,並讓華為在該行業中佔據一席之地。雖然尚不確定雙方會否達成協議,但與微軟的交易將是華為向佔主導地位的人工智能晶片製造商輝達(NVIDIA ) 發起挑戰的首步。

為了說服微軟使用華為的人工智能晶片,華為必須滿足這家美國公司嚴格的性能要求。一位消息人士透露,一幫華為工程師正在定制運行其晶片的軟件,以滿足微軟的標準。而且工程師還在運用微軟的演算法測試新晶片,如運行Bing搜索引擎語音識別軟件 。

華為已與微軟展開合作,通過雲端運算服務將Office 365帶到中國。幾個月來,華為管理層一直在向微軟研究主管Harry Shum推銷新的人工智能晶片。

儘管能與微軟達成交易,但新晶片的初始市場仍然很小,因為大多數中國科技公司,如阿里巴巴和騰訊(0700)(實際上是全球大多數科技公司)都使用NVIDIA芯片。

華為近來在海外市場屢受苦。由於國安疑慮,美國政府陸續禁止使用華為和中興通訊的產品。澳洲最近也宣布,禁止華為參與當地5G網路基礎設施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