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聯邦通訊、資訊科技與大眾傳媒監督局(Roskomnadzor)副局長蘇柏欽(Vadim Subbotin)表示,己致信Google,警告後者不要干預俄羅斯選舉。

俄羅斯本月9日舉行地方選舉,蘇柏欽指Google旗下Youtube出現鼓動民眾在選舉當日舉行抗議等活動的廣告,而且Youtube上有數十個頻道持續鼓動用戶犯法。蘇柏欽表示,若Google對俄國官方投訴不予回應,「可能被視為對俄羅斯內政的直接干涉。」

另外,俄羅斯中央選舉委員會、總檢察長辦公室、國家網路監管機關發表聯合聲明,指控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利用Google和Youtube散佈非法內容,企圖號召群眾在選舉日發動集會示威。納瓦尼日前因違反公共秩序法被捕,正處於30日服刑中。

中央選舉委員會成員克留金(Alexander Klyukin)透露,已致函給Google母公司Alphabet的行政總裁佩奇(Larry Page),提醒其傳播有關鼓動民眾在選舉日舉行非法群眾活動的訊息的行為違法。

據外國傳媒報導,Google已透過電郵回應俄方,其會審視所有政府機關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