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6月,蔚來首款量產車正式對外交付。在電動車大戰中,蔚來寄望借助內地電動車銷量飆升、與國際競爭對手之間價格差距、獨特的用戶App及對用戶體驗的關注,在這個競爭激烈的行業賺取豐厚利潤。

蔚來上市申請文件顯示,該公司今年上半年收入僅為700萬美元,這主要因為6月28日才開始交付汽車。過去3年,蔚來合共虧損16億美元。然而,蔚來對其美國預託證券的投資者許下承諾,它將革新擁有汽車的體驗。騰訊、百度和紅杉資本(Sequoia Capital)是蔚來的早期投資者。

蔚來創辦人兼首席執行官李斌在文件上寫道:「我們認為,改善的智能電動汽車技術,再加上更好的汽車擁有體驗,將提升智能電動汽車的認可度和購買率,並將幫助實現我們對於藍天以及為這個星球打造更可持續未來的願景。」

蔚來很重視車廂設計,該公司認為它可專注這個領域。該公司希望利用其創辦人於電商領域的背景,設計令人愉悅的用戶界面。蔚來將自己不擅長的業務(例如製造汽車)外判於中國製造商江淮汽車,自己則專注於應用程式(App)、門店及汽車設計。蔚來首款汽車僅獲1.7萬輛訂單,但約49萬人下載了其社交平台App,並發布逾25萬張圖片。

蔚來已開設7家蔚來中心,店舖裡不僅有充電站,還有工作空間、演講廳、廚房和兒童照管服務。該公司計劃今年在內地再開5家店舖。蔚來全球擁有逾6000名員工。

中國有逾20萬個公共充電樁,其中超過一半是快速超級充電樁,可以在不到一小時內補充電池的大部分電量。但蔚來尚計劃提供自家的充電服務。除了針對那些有車庫的車主的家庭充電,該公司還計劃提供流動充電車、快速換電池服務,甚至代充電服務,將車拖走充電然後歸還。蔚來目標是消費者將「享受類似加油或比加油更好的便利」。

蔚來正開發自己的自動駕駛系統,它擁有737項注冊專利,還有近二千項專利在香港、內地、美國及歐洲待審。今年4月,蔚來是首批在北京獲得自動駕駛車輛道路測試牌照的整車企業之一。與許多正開發自動駕駛汽車以賣給出租車公司或自己經營叫車服務的國際競爭對手不同,蔚來認為自動駕駛技術將會極大地推動汽車銷售,而傳統看法認為,在人口稠密的城市,機器人出租車將逐步取代部分私家車銷售。

《金融時報》報導,李斌今年44歲,曾創辦及主導投資數十家企業,打造了三家上市公司。他20年前在北京大學攻讀社會學、輔修法律專業時,就利用大量的計算機編程兼職賺到的錢,創立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蔚來之前,他創辦的最大公司是中國第一個在線汽車銷售渠道易車。該公司創於2000年,2010年在紐交所上市。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