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支持的共享單車初創公司ofo因拖欠6800萬元人民幣賬款,而遭一家在上海上市的自行車製造商起訴,該跡像表明巨額支出和激烈競爭使這家曾經雄心勃勃的公司受重創。ofo及其主要競爭對手摩拜單車(Mobike)大舉支出以擴大單車數量,並以低於成本的用車價格搶佔市場份額。

據上海鳳凰自行車的母公司上周五提交給證交所的申報文件顯示,上海鳳凰自行車就與ofo簽訂的供應商合同中6800萬元人民幣的未付賬款在北京一家法院提起訴訟。

共享單車供應量過剩已波及了中國整個自行車製造業,近年經歷繁榮後,自行車製造商境遇急轉直下。一名業內人士對《金融時報》表示,ofo每個月燒錢約2500萬美元,而摩拜每月燒錢5000萬美元。ofo沒有對上述報導置評。

ofo之前曾經因被指拖欠一家智能鎖生產商賬款的糾紛而面臨300萬輛自行車無法使用的威脅。這家智能鎖生產商曾威脅稱,如果拿不到賬款,就會「凍結」智能鎖。ofo後來表示,該糾紛已解決。

另外,騰訊(0700)支持的外賣配送及服務公司美團點評,於今年4月收購了摩拜。美團點評正擬於香港進行首次公開招股(IPO),原預料估值將高達600億美元,但銀行業人士指,該公司眼下尋求的估值在450億至550億美元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