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引述分析師意見稱,這促使騰訊(0700)微信著手改善其語音至文本翻譯功能。據在線數據服務提供商七麥數據的訊息,截至上周五止,子彈短信下載量約720萬次。

子彈短信上線短短7日就籌集1.5億元人民幣資金,其創辦人乃46歲的前英語教師羅永浩,他的綽號叫:「羅胖子」。作為一名企業家,羅永浩擁有一個龐大的粉絲群,部分是通過他創立的智能手機生產商錘子科技(Smartisan)舉辦的新產品發布會建立的。他還因捍衛消費者權益而贏得了大眾贊譽,最引人注目的事件是,他在抗議雪櫃生產商西門子(Siemens)被指質量控制鬆懈的活動中,舉著大錘砸雪櫃。

即時通訊是一個難以撼動的行業,阿里巴巴到目前為止,仍不能構建一個能與微信抗衡的社交網絡平台。羅永浩在微博上承認:「卸載微信是不現實的」。但與分析師和鐵杆粉絲一樣,羅永浩認為,子彈短信可以成為一個細分領域產品,無須擊敗其最大競爭對手微信。

諮詢公司China Channel的創辦人Matthew Brennan將子彈短信的早期成功歸結為三個因素:創辦人的個性、部分用戶對微信的市場主導地位不滿,以及擁有多項優越的功能,包括從語音到文本翻譯能力,「這絕對不是微信的殺手......但你可以看到,這是一個擁有鐵杆粉絲的利基市場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