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在在Twitter上寫道:「谷歌和其他一些網站正在壓制保守派的聲音,屏蔽正面的信息和新聞。他們控制著什麼我們能看到,以及什麼看不到。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情況--將會得到應對!」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表示,當局正在「審視」Google搜索結果應否由政府監管。

谷歌發言人表示,其搜索結果向用戶顯示「最相關的答案」,「搜索並非用於設定政治議程,我們不將搜索結果偏向任何政治意識形態。」特朗普此番言論發表之際,正值大型科技公司面臨越來越多來審查。下周,Google、Facebook及Twitter的管理層將在國會就選舉干涉和審查制度作證。

主流保守派人士長期不斷批評社交媒體公司壓制右翼聲音,尤其是Facebook。Facebook行政總裁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4月出席國會聽證會時,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批評了他所說的是「一種普遍的政治偏見」。

圍繞所謂科技公司的政治偏見之爭可追溯到2016年5月,當時科技新聞網站Gizmodo一則報導稱,Facebook員工「常態化壓制」保守派媒體的新聞報道。儘管Facebook否認了上述指控,但由此引發的軒然大波導致該公司解雇了由前新聞記者組成的團隊,然後用算法取而代之,篩選出現在用戶信訊流版面右上角的報道。

但是,不少批評者早前指責,採用算法選擇熱點新聞做法,在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助長了假新聞或誤導性新聞,因Facebook在沒有人為監督報道準確性或恰當性情況下推送新聞。Facebook後來關閉了這一功能。

而近來,科技公司加大了在華盛頓的游說力度,試圖阻止當局在從隱私及競爭等一系列問題上收緊監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