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媒體Economic Times周一報道,巴菲特旗下投資旗艦巴郡計劃入股印度One97 Communications,該集團擁有印度最大移動支付公司Paytm。

報道引述消息人士稱,巴郡計算購買One97 Communications 3至4%原始股,投資額介乎2.854億至3.567億美元之間。《彭博》引述消息人稱,若這筆投資確定,One97 Communications估值將超過100億美元。

這是巴郡第一次投資南亞企業;更重要的是,此舉表明巴郡越來越擁抱科技。數十年來,巴菲特都對科技公司敬而遠之,因他「不投自己不了解的行業」;而現在,巴郡第一大重倉股就是科技巨頭蘋果公司。

「印度潛力無與倫比」
去年,巴菲特接受Economic Times訪問時表示:「印度正經歷的很多變革都很不錯,印度擁有無與倫比的潛力,所以若有好項目或大項目,我一定會馬上行動。」

One97 Communications由《福布斯》榜上最年輕的印度億萬富豪Vijay Shekhar Sharma創立,旗下第三方支付平台Paytm由阿里巴巴和日本軟銀共同持股,該平台去年估值約為70億美元。今年年初獲得內部員工的第二輪融資後,Paytm估值升至約百億美元。

對於上述消息,《彭博》引述普華永道印度分公司合夥人Dinesh Arora稱:「這是一種模式轉變。」他表示,目前,線上金融服務在印度金融市場上僅佔一兩成, 但它在這個擁有13億人口的國家具巨大潛力,將把印度人的儲蓄、借貸和投資行為統統帶入人們的智能手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