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ldane周一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稱,AI或為英國帶來大規模失業,成千上萬名英國工人將因新技術,而面臨失業風險,所謂的「第四次工業革命」會比前三次的影響更大,「對就業市場產生痛苦而漫長影響,殃及全社會成員的生活。」

在這位英倫銀行首席經濟師眼中,過往的技術革命,通常以新型技術崗位取代老舊工作,但更高效率的人工智能替代各種各樣的工作,為就業市場帶來巨大的衝擊,「這加重了社會衝突,加重了金融緊張態勢,導致不平等程度上升。這乃技術革命的黑暗面,這種黑暗面素來存在。」

後工業社會失業率逾11%
1980年代,隨著英國進入後工業社會,重工業需求減少導致相應職位需求銳減,當地失業率最高飆升至逾11%。Haldane表示,英國應以史為鑒,確保未來工人仍擁有所需技術,以對抗技術革新的衝擊。

AI搶走人類工作憂慮一直不絕於耳,但不乏反對觀點認為AI導致失業憂慮過分誇大,即使高度自動化人工智能,其開發及應用仍需人類參與。甚至有分析認為,AI技術提升勞動生產率後,反而能提供更多的工作機會。美國高德納咨詢公司之前一份研究認為,至2020年,人工智能有望增加230萬個新職位,而被替代的僅180萬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