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媒體The Information日前援引四名消息人士透露,騰訊音樂最近估值介乎280億至300億美元。該估值高於去年12月的115億美元,幾乎與全球最大的串流音樂服務商Spotify不相伯仲。Spotify今年4月在紐約交易所上市,目前市值約338億美元。

《IPO早知道》7月3日報道,騰訊音樂決定於7月6日向美國證監會秘密提交上市申請文件,正式啟動赴美上市流程。本次IPO的主承銷商是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市場認為,騰訊音樂約300億美元估值乃參照Spotify,Spotify上市讓美國投資者更易了解騰訊音樂的商業模式。

騰訊音樂去年賺20億人幣
艾媒咨詢數據顯示,2018年第一季,騰訊音樂旗下的QQ音樂、酷狗音樂和酷我音樂的手機客戶端活躍用戶數量分別為2.54億人、2.27億人和1.11億人。而騰訊音樂旗下的全民K歌去年9月宣稱,其總用戶數有4.6億,每日活躍用戶逾3500萬人。相比之下,Spotify截至6月底的每月活躍用戶數為1.8億,按年增長30%,付費用戶8300萬,按年增長40%。The Information引述消息人士透露,騰訊音樂去年賺約20億元人民幣(2.9億美元)。而Spotify去年報告虧損約14億美元。

騰訊音樂的大部分收入源先自非訂閱用戶,而它之所以能憑借這類用戶賺錢,主要是因為它獲得了低價音樂版權,並開發了卡拉OK和直播平台的虛擬商品業務,用戶可以通過付費給表演者發送虛擬禮物。

雖然部份投資者預測騰訊音樂未來能把大量免費用戶轉化為付費訂閱用戶,但在盜版泛濫的中國市場上,消費者並不願意花錢聽音樂。相反,歐美市場對版權問題尤其重視,故此Spotify付費與免費用戶的比例高於騰訊音樂。

因此,騰訊音樂是否配得上300億美元乃至更高的估值,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它能否把龐大的用戶規模有效變現。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